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

看我怎么坐月子

很多人问我:“你既然是坐月专家,那么你坐月子的时候应该是很享受很得心应手的吧!”就让我来满足大家的好奇心吧!我一共有4个孩子,其中一对是双胞胎,所以正确来说我坐了3次月子。

我的第一胎是双胞胎,那年我才19岁。一个19岁的少女突然要变成妈妈,内心的挣扎和疑惑你可想而知。加上是剖腹生产,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,脑子真的是一时间转不过来。很幸运的,我妈妈当时自告奋勇来帮我坐月带小孩,但是我妈妈一直以来都是职业妇女,所谓 “十指不沾阳春水”,突然要照顾两个孙女,看她手忙脚乱的样子,我心里很是感动,觉得我妈妈真的很伟大!结果我们两个大人常被两个小孩搞得束手无策,手忙脚乱,不过这无形间也增加了我们母女俩的感情,我心想从前那个每天忙着工作非常生疏的妈妈原来是这么可靠的。看着我妈妈照顾她两个孙女,有时候还满好笑的。记得有一次我女儿不停地打隔,结果她竟然拿了一张纸贴在我女儿的头上;记得当时我的女儿有黄,她就拿红纸放在水里帮她冲凉!看着被染红的女儿,心里不知道是好气还是好笑。我妈妈从来就没下过厨,所以煮菜这项重要的任务都是交由我的父亲大人负责。基本上都是用姜和麻油等煮给我吃。

第二胎相隔12年,我才生下第三个女儿,在朋友的建议下,我也像一般人请个所谓的“陪月婆”来帮我坐月。第一眼见到那个aunty,我心里还默念说怎么这个aunty这么新潮,穿着时髦,且双手都涂上了指甲油,指甲还略长,这样要怎样照顾我的宝宝阿!我先生就很礼貌的请aunty把指甲剪短一些,结果她拒绝,而且还理直气壮告诉我们这样一点都不算长,说我们大惊小怪。看她那么坚持,我们也不敢多说,只能由得她。Aunty身材满高大的,尤其是手掌,几乎是我女儿屁股加上大腿的大小。听她在哄我女儿睡觉的时候,拍打的声音非常大声,我心里有些心疼,所以就请她轻手一点,结果她说她没有很用力,叫我不要担心,不过接下来听她拍打的声音仿佛更用力一些!

整个坐月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休息,但是aunty很喜欢跟我聊天,尤其是细数她之前的雇主对她有多么好,家事不用做这么多,或者红包给她RM500,甚至几千块。不然就跟我说她之前的雇主家里发生过什么事情等等,我心想以后她做下一份工的时候我会不会是她的话题之一!这个aunty非常的忙碌,常常有电话找她,原来是她的男朋友,不过我也不过问这么多,不过常看她一面抱着我女儿一边讲电话,口沫横飞,心里还是会有一点点担心的。

这一胎女儿由于是隔了12年才生下的,所以我丈夫对她真的是如珠如宝,一放工回来就是抱女儿,每天都可以抱很久,直到睡觉才肯把她放下来。结果有一次他有应酬,没办法及时回家,女儿因为习惯有人抱了所以就哭闹,aunty就一直哄她但是也没办法。结果我竟然听到aunty跟她说:“如果你是我的孙女我早就把你掐死!”我听了吓了一跳,赶紧把女儿抱回来,结果我抱了整晚,aunty很安稳地在她房间呼呼大睡。

其实还没有轮到我投诉,我的家婆已经来跟我告状了,说怎么这个aunty这么懒惰,事情都不做,连洗奶瓶都叫我家工人洗,衣服也一样。总之这次的坐月让我真的坐得很不安稳!

到我第三胎的时候,我已经做过很多资料搜查了,经过研究,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坐月方法。这次我完全不请陪月嫂,只靠自己,我丈夫还有家中的工人。在怀孕的时候,我已经教会我家的印尼工人怎么煮坐月餐,我也列好菜单给她,她只要照着煮就好了。至于照顾小孩,就是由我,我的工人,还有我的丈夫帮忙。我丈夫可是帮小孩洗澡的高手,我的儿子交给他我真的很放心,这次我终于能够真正的享受我的坐月,也能趁这次的机会好好调理我的身体,把我以前错过的都找回来。这次我其实是带着当“白老鼠”的心情来坐月子,最主要是希望能够验证我之前的研究,结果效果是出人意料的好,这更增添了我对于这领域的信心,让我更投入于这方面的研究。

很多人觉得请一个坐月婆就能够坐好月子,看完了我的经验,你的想法是什么?其实我现在不停的在举办课程,主要是希望现在的妈咪能够先了解坐月,然后做好功课,到时再和帮你坐月的人讨论、沟通。最好不要人云亦云,只会盲从而不去了解,最后受苦的还是自己。